更新不定

【GGAD】一世纪之后(补档·卷一·楔子~6)

之前估计是因为全文链被ping了,现在筛一筛补个档

 

Summary:

 

他在一世纪之后等来了当年未出口的答案。

 

#原著时间线平行宇宙,GGAD双重生,和HP一起上学

#大纲基础仅包括原著小说七部,不包括神奇动物(高亮!),因此会有设定冲突

#HE保证

 

楔子  IF……

 

“说实话,直到现在,我都觉得,挺不可思议的。”赤褐发色的男孩微微偏头,轻声说道。

 

拥有华美金红色羽毛的鸟儿轻轻鸣叫了一声。

 

“可是,‘我’的记忆并不完整,最起码我现在看不到所有的。”男孩有些苦恼地叹了口气,“就算是我看过的,也没有什么感同身受的感觉。除了让我头痛以外,没有别的用处。”

 

这一次凤凰直接跳到他肩膀上,试图去啄他的耳朵。

 

“唔,我当然知道你不会弄错。”男孩连忙安抚性地用手指为她梳理羽毛,“只不过,任何人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活了一个多世纪,总会有些难以置信的。这就好像你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同时成为彩票中奖人和通缉犯,不管好事还是坏事,本来都和你没关系。”

 

这个拙劣比喻的后果就是凤凰非常不客气地啄了他一下,实打实的。

 

“好吧。”揉了揉红肿的耳朵,男孩连忙道歉,“我只是开玩笑而已。”

 

他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封用厚重的羊皮纸做信封、绿色墨水书写且没有贴邮票的信。信封上有一个他不知道该说熟悉还是陌生的纹章。他轻轻摩挲着信纸,同时仔细审视上面的字迹:

 

伦敦东区

莎莉孤儿院

三楼西走廊尽头房间

阿不思·邓布利多先生收

 

这封信有很多不同寻常的地方,比如说它是被一只猫头鹰大清早飞进来扔到他身上的(孤儿院的邮箱前几天被撞坏了);比如说信封是一种相当古老的材质;比如说上面的地址精确得不太自然。总之,这封信特殊到让阿不思在看见它的瞬间就将它一把塞进了口袋,以防可能发生的任何麻烦。直到所有人都开始午休,他才溜到天台来好好研究这封信。

 

 

 

阿不思所说的“记忆”,解封于半年前。后来他估计那本来该是一次小巫师的魔力暴动,放到他身上就打开了记忆的闸门,险些一发不可收拾。外在表现是他直接晕倒在了麻瓜小学的课堂上,并且高烧不退。

 

这是一场纯粹的意志上的战争,他必须坚守自己的神智,才不会被洪流一般的记忆冲击到崩溃。最终他赢了,那些记忆流动逐渐平缓,有的偃旗息鼓蛰伏不动,有的则缓缓流过灵魂视角的眼前——

 

他看见自己在辽阔美丽的沃土原上奔跑,看见自己在神秘幽暗的古堡中穿行,看见一场又一场战斗,看见从大门走进礼堂的一批又一批孩子……还有镜中眼神疲惫的自己,浓重的悲哀被压抑在眼底,只有他自己才能看出其中有多么深重的痛苦。

 

但他不懂。

 

那些感情不属于现在仅有十一岁的阿不思·邓布利多。

 

但他也无法忽视记忆对他的影响。所有义工都认为他比以前要沉静得多,仿佛一觉醒来就褪去了大半的稚嫩。他开始感到恐慌,开始质疑自己存在的真实性,尽管这些都没有被别人看出来,仿佛他生来就擅长保守秘密。

 

还有福克斯。凤凰奇迹般地找到了他,至少让他确定了自己的记忆不是臆想。

 

无论如何,正事都是要办的,更要珍惜宝贵的自由时间。于是一人一凤凰凑在一块,开始看信件的正文:

 

霍格沃茨魔法学校

校长:米勒娃•麦格

(国际变形术协会会长、巫师协会会长、梅林爵士团一级魔法师)

 

亲爱的邓布利多先生:

我们愉快地通知您,您已获准在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就读。随信附上所需书籍及装备一览表。

学期定于九月一日开始。我们将在七月三十一日前对您进行必要的指引和解惑,敬请等待。

                                               副校长(女)

                                             波莫娜•斯普劳特  谨上

 

阿不思轻轻舒了口气,也不知是为没有“另一个自己”感到宽慰还是忧虑。如果其他人没有变化的话,那么霍格沃茨的情况应当还不错(他对两位“曾经”同僚的品性和能力都相当信任)。他更担忧的是黑魔王的情况。

 

1991年,真是一个再碰巧不过的年份。

 

是否还会有大难不死的男孩?

 

他需要做的,是根据现实作出判断。


 

正文 卷一·魔法石

 

CH 1 会议和指引

 

身为霍格沃茨的教授,尤其是各个学院的教授,假期是相当短暂的。

 

在批改完各个年级的试卷、将孩子们送上霍格沃茨特快之后,他们只能休息大概一个月的时间,就不得不返回这座古老的城堡,开始为下一个学年的各种事项做准备。而其中,校长几乎是常年住在这座城堡里,在照看学校的各种事项之外,他们还需要参加一个非常无聊、冗长却又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学校的会议——

 

校董会议。

 

现任霍格沃茨校长,米勒娃·麦格在参加完这一次校董会议后,从壁炉返回了校长室。向来严肃的女校长在参加完这种往往毫无意义可言的会议后往往会比较心情恶劣,贴心的家养小精灵已经给她准备好了下午茶,以舒缓她紧皱着的眉头。不过今天她的心情似乎格外糟糕,随便喝了两口红茶,她便返回办公桌前,开始浏览今年的学生名单。当看见那个在巫师界家喻户晓的名字时,她再次叹了口气。

 

这种坏心情一直持续到第二天的各院教授会议上。她环视一圈:副校长斯普劳特教授坐在椅子上,摩挲着手中的茶杯;弗利维教授坐在自己变形出的高椅子上,让她担心这个略有神经质的同僚待会儿会不会从椅子上掉下来;斯拉格霍恩教授坐在最远的银绿色椅子上,目光游移不定;霍琦教授则如往常一般目光锐利,鹰一般的视线对上她的目光,稍稍柔软了些。

 

“那么,”麦格教授咳嗽了一声,“第一件事情,昨天校董会通知我们,盖勒特·格林德沃会在今年入学。”

 

听到这个消息,各位教授的反应各不相同。比如说,霍琦教授毫不掩饰地哼了一声,表达自己对校董会的不满;而弗利维和斯普劳特虽然有些不快,但还不算反应激烈;斯拉格霍恩则拿出手帕,擦了擦额头的汗水。

 

“既然格林德沃已经和我们的校董们协商好了,那我们也就不用再考虑这件事了。”麦格教授用一种不带什么感情的口吻说道。倒不是她对这位小格林德沃先生有什么意见,而是这件事的整个经过着实不令人愉快。要知道,盖勒特·格林德沃本该在两年前入学,却因为格林德沃家族内部的斗争牵扯到了霍格沃茨的校董们,以至于阻碍了他的学业。理论上来说,霍格沃茨录取小巫师是不必和校董会扯上关系的,但如果学生本人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提出休学,校长也还是要批准的。

 

就这样,盖勒特·格林德沃足足休学了两年,直到他代表的那一部分格林德沃家族争取到过半数的校董支持。这个结果其实也让麦格教授有些惊讶,毕竟一边是空有继承人名号却没有心腹力量的未成年巫师,一边是正值壮年,在德国本家有各种人脉积累的里查德·格林德沃,即便是打成平局,也足以让人啧啧称奇了。

 

“那么,第二件事情。”麦格教授喝了一口有些凉了的红茶,“今年哈利·波特要入学了。”

 

好吧,她应该有准备的。麦格教授在心中叹了口气,矮个子的同僚果然尖叫一声掉了下去。其他教授则面色更加严肃。

 

 “除了福吉那个笨蛋,我们这些人都知道,黑魔王并非死去,只是消失了。”麦格教授对现任魔法部长的用词相当不客气,也没有顾及脸色明显变了的斯拉格霍恩,“校董会的人可能比我们还更清楚一些,他们总会有……自己的消息来源。”

 

各位教授的脸色都有些沉重。十年前波特老宅的战斗相当惨烈,猝不及防的波特一家被黑魔王突袭,以至于不能及时呼叫救援。然而,当傲罗们赶到时,却发现断壁残垣中,还有一个才一岁多的婴儿存活,神秘人却已不知所踪。

 

这就是救世主传说的起点。

 

这个孩子最终被送到他的姨妈家抚养。尽管那是一家麻瓜,但做出这个决定的麦格教授没有改主意的意思。她通过查阅资料得知了血缘魔法的存在和维持方式,面对魔法界在黑魔王倒台后混乱的局面,这种掩人耳目的安排更具安全性。

 

“入学通知书已经发送了吗?”

 

“是的,但没有回信。”

 

“我想他需要一个引路人。”

 

麦格教授缓缓点头:“这是自然的。但我们或许需要慎重些。事实上,我想我亲自去一趟会更合适。”

 

斯普劳特赞同地点点头:“很合适的主意,米勒娃。还有,多笑笑,别吓坏了我们的小救世主,他还是个孩子呢。”

 

麦格教授有些不自然地咳嗽了一声,但确实是试图让自己的表情不那么严肃:“好吧,我尽量。”

 

相当可惜的是,这个尝试很难在她心情糟糕的前提下完成,尤其是在她撞见正准备逃亡的德思礼一家时。

 

 

 

哈利·詹姆斯·波特这几天的心情相当微妙。

 

在被猫头鹰轰炸过几天后,德思礼一家已经有些神经质了——这表现在弗农姨父用钉子和木板把他们封在了屋子里而佩妮姨妈也没有真正阻止他,结果则是他欣赏了一番从壁炉里涌进来的信件流。

 

他试图抢一封信,但弗农姨夫表现得出乎意料的警觉和敏捷,以至于让哈利怀疑他是否换了一个人。

 

毫无疑问,有人在坚持联系自己——这是一种让哈利相当愉快的想法。这显得自己有些重要,而非一个被人绕道而行的怪物,又或是被达力随意欺负的不值一提的家伙。不论是什么缘故,他至少值得寄信人矢志不渝地寄信过来,并且是用这样一种看上去酷毙了的方式。

 

但是他还是没能弄到一封信!这个事实又令他相当沮丧,毕竟他不知道那个寄信人什么时候就会放弃这个看上去就很麻烦的事情。更可怕的是,弗农姨夫居然打算离开女贞路!

 

他由衷地希望达力能再拖延一会儿,鉴于此他甚至帮着他试图将电视塞进运动背包(反正这是不可能的事),然而已经把自己一半胡子揪掉的弗农姨夫实在是太可怕了。当他们跌跌撞撞走出家门时,哈利看见一个穿着墨绿色斗篷、戴着黑色尖顶帽子的女士站在花园门口,满脸显而易见的怒气——

 

“梅林在上——你们在做什么?!”她几乎是在尖叫了,这对她估计不常有。哈利心想,显而易见,我们在准备逃跑啦。

 

“我以为我们当初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这位快要气疯了的女士深吸了一口气,转向面色惨白的佩妮姨妈,“佩妮·伊万斯,哈利11岁了,这是他返回我们的世界的时刻。看看你们在做什么!我想你对哈利什么都没有说过对不对?”

 

伊万斯。哈利有些茫然,然后他想起来这是姨妈的娘家姓氏,也就是自己母亲的姓氏。或许这位女士认识自己的母亲?他突然感到有些激动,试图挤到前面去,结果被清醒过来的佩妮姨妈拽住了:

 

“你们?!”佩妮姨妈几乎是在尖叫,“我那个该死的妹妹死了,留下了这个小怪物,我们只好收养他。现在!你们!又想把这个怪物带走,就像当初的莉莉一样……一样消失掉……最后把自己给毁了!”

 

哈利开始觉得有些不对劲了,车祸,他记得姨妈姨夫一直说是爸爸妈妈是因为车祸死掉的。但这段声嘶力竭的控诉让他觉得有些不对头。他趁着佩妮姨妈激动时抽出了自己的手,借着自己瘦小的身形钻了出来,但也不敢和陌生人站得太近。他就这么磨磨蹭蹭地走到花园中央,抬头看着眼前这个看上去相当严厉的女士。

 

“日安……呃……我是说,我是哈利,哈利·波特。”

 

“哦,哈利,我知道的,我认识你的父母,事实上,他们也是我的学生。”哈利惊讶地发现这位女士的目光在投向自己时瞬间柔和下来,而她的话语中的含义也让他十分惊异,“你可以叫我麦格教授,鉴于你马上就要进入霍格沃茨学习了。”

 

“霍格沃茨?”不管它是什么,听上去都比石墙中学要好很多。

 

麦格教授再将目光投向德思礼一家的时候,已经不能仅仅用严厉来形容了:“你真地什么都没有告诉他?!”

 

告诉什么?

 

“哈利,”麦格教授在得出这个显而易见的结论之后,重新转向哈利,完全无视了佩妮姨妈的尖叫和弗农姨夫的咆哮,“事实上,你是一个巫师。”

 

哦。

 

这算是提前的生日礼物吗?


 

CH 2 对角巷

 

阿不思觉得梅林还是眷顾自己的。

 

来接他的是斯普劳特教授,和蔼的獾院院长对这个有礼貌的孩子相当温柔,在阿不思的配合之下,他们很快就完成了基本的知识普及和与孤儿院的交涉工作。

 

然后他们就来到了对角巷,这个阿不思一直强行按捺住自己才没有试图自己前往的地方。毕竟,在没有魔杖的情况下,采用特殊手段进入对角巷也是一种非常不明智的行为。然而,阿不思现在想要了解任何关于巫师界的事,也只有对角巷这一条途径。

 

在这样屡遭挫折的情况下,他在摩金夫人长袍店……和救世主撞了个正着。

 

在看见哈利额头那道伤疤时,阿不思就明白,自己已经和这个世界的命运接轨了。而那副有些可笑的圆框眼镜、松垮的衣服、瘦弱的身形则昭示着他的生活环境也没有发生变化。这是坏事,也是好事。但直到现在,拥有两世记忆的阿不思,也说不清到底是更坏还是更好。

 

“米勒娃,我没想到你也会今天带他来这里。”

 

“哦,波莫娜,你是不知道……”

 

两个教授开始谈话。阿不思只有助学金,所以只能选二手的袍子,不过也需要量一量尺寸。所以他也站到圆凳上来。

 

“你好,你也是去霍格沃茨吗?”阿不思先开口问哈利。

 

“是的。”哈利有些惊讶地回答,不过他很快从阿不思的衣着和神态上看出了一些和自己相似的地方,所以他再开口时,就没那么拘谨了,“你也是和教授一起来的吗?”

 

“唔,是的。你可以叫我阿不思,阿不思·邓布利多。”阿不思柔和地笑笑,“我在孤儿院长大,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是一名巫师。”

 

哈利的表情中多了一点同情的意味:“呃,抱歉,我是说,我爸爸妈妈也都过世了。虽然我住在姨妈家,但他们对我可不怎么样。我也没想到自己是巫师来着。哦对了,我是哈利,哈利·波特。”

 

“没关系,我对小时候的事没什么印象。”准确地说是这个世界的“小时候”,毕竟另一个世界不算数,“你等下要去书店吗?”

 

“大概吧。”哈利悄悄看了一眼正在和斯普劳特教授谈话的麦格教授,“刚刚麦格教授好像是这么说的。带你来的是……”

 

“斯普劳特教授。”阿不思回答道,“草药学教授,听上去很有意思的课程,不是吗?”

 

“嗯。”哈利的回答有些迟疑,这让阿不思立刻意识到了这是幼年环境造就的一定程度上的自卑情绪,所以他立刻补充了一句:“不过我对魔法界也还一无所知呢。”

 

哈利感同身受地点点头,他想起来这个新认识的朋友同样对魔法界十分陌生,不过看上去要比自己要更加自信。受到感染的男孩鼓起勇气开口:“阿不思,等会儿我们一起去书店吗?”

 

已经量好尺码跳下圆凳的阿不思转头,蔚蓝的眼睛眨了眨:“等等,我去问一下教授。”

 

当阿不思请示教授时,麦格教授稍稍迟疑了一下,和斯普劳特教授交换了一下眼神,接到肯定答复的她又朝救世主那边望了望,看见了哈利眼中的希冀。她抿了抿唇,点头表示同意。斯普劳特教授立刻给了阿不思一个肯定答复。

 

非常顺利。

 

 

 

在丽痕书店,阿不思计算了一下开支,在旧课本之外,挑了一本《霍格沃茨,一段校史》,这样他就还有买一根新魔杖的钱。看见《魔法史》上“巴希达·巴沙特”的名字,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有些说不清的感觉。

 

“阿不思,你在想什么?”走向奥利凡德魔杖店时,哈利偷偷问道。

 

“哦,我在想,”阿不思连忙找个借口,“我刚刚看见宠物店,正在想巫师是不是都用猫头鹰送信。”

 

“可能吧。”哈利有些不确定地说道,“我的入学通知书就是猫头鹰寄来的。”

 

他们一起走进了奥利凡德。这家店铺还是一如既往的幽暗无光。无数魔杖盒子堆叠在一起直顶天花板,仿佛是一所管理严格的图书馆。两个孩子都自觉不自觉地保持安静,麦格教授环视一周,咳嗽了一声。

 

“下午好。”轻柔的嗓音响起。哈利被吓了一跳,阿不思则立刻转向那个人。

 

一个老头,有着让人有些脊背发凉的颜色很浅的、闪闪发亮的大眼睛。两个小巫师拘谨地说“你好。”

 

“哦,是的,是的。”奥利凡德先转向哈利,“我知道我很快就能见到你。”

 

哈利的手在出汗,在奥利凡德提到他的父母时他下意识地握紧了阿不思的手,两位教授的眼神也有些黯然。而当奥利凡德越凑越近,触碰到哈利的伤疤时,除了阿不思之外,所以人的脸色都发白了。

 

然后奥利凡德一转头,看见了阿不思。

 

这是阿不思最没有把握的一站,他很想知道自己到底会不会拿到那根所谓的“命定魔杖”,更想知道那根魔杖是否还是上一世那一根。

 

是让他离那个世界的距离拉近,还是更远些。

 

“哦,这真是……这真是……”奥利凡德再次睁大了眼睛,一个劲地盯着他看,让阿不思忍不住打了个哆嗦,“原来是这样……这位先生请等一下。”

 

他突然奔向店后的货架,丢下茫然的阿不思和哈利,以及两位没有好到那里去的教授。然后他满意地捧着一个盒子走回来。

 

“一定会非常合适,我早该明白的。”他将盒子打开,递给阿不思,“试试看。”

 

阿不思在看见那根魔杖时就愣住了,时光仿佛在这一刻重叠,百年前的记忆呼啸而至。他身后仿佛传来母亲的催促声,难得的温柔和鼓励:“试试看,阿不思。”

 

花楸木,凤凰羽毛,十一英寸长。

 

他握住她,就像是老友重逢。

 

 

 

阿不思一直沉浸在这种难以言喻的情绪中,直到一道金红色的光点亮了整个店铺,他才恍然惊觉,随即听见了孪生魔杖的故事。

 

伏地魔还会回来,他依旧需要确保哈利有足够的力量保护自己。

 

 

 

“我可以给你写信吗?”

 

麦格教授最后还是给哈利买下了海德薇,不过哈利还没有给她取这个名字。而阿不思礼貌地拒绝了斯普劳特教授的好意——他并不想冒激怒福克斯的风险。

 

“唔,当然。”阿不思报了一遍地址,“我想你最好用她寄给我,毕竟邮政——我是说麻瓜邮政——可能会有点麻烦,我不太好和孤儿院的人解释。”

 

哈利想到自己的处境,立刻点头。

 

“那就九月一日见!”阿不思挥手和哈利告别,“我会早点去火车站等你的。”

 

“再见!”哈利高兴地回答他。太好了。

 

 

 

夏日的暴雨。

 

孤儿院在深夜除了风雨声一片寂静。管理员不允许他们深夜开灯,除了盥洗室。但对于已经拥有了魔杖的阿不思而言,这些根本不是问题。他的魔力只比普通11岁小巫师深厚一点,但另一段记忆赠与了他许多实用的小技巧。

 

简单的荧光闪烁就能充当不错的照明。他回来之后就一直在看《魔法史》,并且将重点放在了近一个世纪的近代史上,另一世他出生之前的魔法史并没有什么变化。

 

伏地魔的崛起变晚了,大概是推迟了3到4年,结果就是魔法界刚刚陷入恐怖气氛时,就发生了波特老宅遇袭事件。这是好事,在英国魔法界没有真正对伏地魔有震慑力的巫师存在时,这样的推迟避免了更多的牺牲。

 

然后他将目光移向欧洲大陆,近代欧洲大陆相当平静。平静得让他有种不真实的感觉。他怀疑是不是涉及另一段记忆缺失的部分。

 

他将目光转向自己的魔杖。魔杖与他十分契合,也和另一世的魔杖一模一样。

 

但不是新的。

 

这是一根曾经有过主人的魔杖。

 

奥利凡德甚至没有按旧魔杖的价格收钱,而是就这样送给他了,让两位教授极为讶异。

 

他轻轻抚摸她,看见那些或熟悉或陌生的痕迹和伤疤,冥冥中回响着凤凰的歌声。他闭上眼睛。窗外暴雨如泻。

 

好像物归原主。

 

 

 

Chapter 3 霍格沃茨专列

 

“好了,你到了,小子。”弗农姨夫不怀好意地咧嘴一笑,“你的站台应该是在这两个站台之间吧?可看起来还没来得及修建呢,是吧?”

 

早上五点起床并没有让哈利觉得困倦,最少现在他的心脏被兴奋和紧张紧紧攥着,甚至顾不上去听弗农姨夫的嘲笑。毕竟他已经看见了站在另一根承立柱后面的阿不思,他新认识的朋友,像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证明。不论这个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在哪,最起码它应该是存在的。

 

弗农姨夫在假惺惺地祝他学期顺利后就和佩妮姨妈和达力一起走了。佩妮姨妈好像回头看了他一眼,很匆忙,然后就汇入了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流。哈利心想,她大概是知道这回事的,或许妈妈曾经和她说过。

 

“准备好了吗?”阿不思看见德思礼一家走后才过来。

 

“如果你是说预习,我想我做得不太成功。”哈利半是抱怨道,“要我说,魔法史真是太无聊了,虽然我给海德薇在魔法史里找了个名字。”

 

阿不思稍微愣了一下,显然,哈利还没看到魔法史的近代部分,他应该提醒一下的。但现在已经来不及了,哈利还是会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得知自己的“名气”,以及随之而来的种种麻烦。

 

“不过我按你在信上说的,拿魔杖试了试简单咒语,好像还有点效果。”哈利转身打量站台,“我们现在怎么办?”

 

阿不思看了看时间:“我比你早到半个小时,有三拨人看上去是巫师的经过。他们好像都是从这里过去的。”

 

他指着两个站台间的检票口。

 

“哦,天啊。”哈利看上去有点犹豫,“我们……就这样过去?”

 

阿不思歉意地笑笑:“我看得不太清楚,也……不好意思问。”

 

哈利安慰他:“没事,我们试试看吧。”

 

人来人往的入口不会让麻瓜意识到有人穿越了站台,更何况,大多数人只会将怪事当做自己的一时眼花,而不会去深究真相。普通人都下意识拒绝为不同寻常之处思考,这是本能。

 

于是他们先后冲过了检票口,来到了一个挤满家长和学生的站台。深红色的机车停靠在一旁,浓烟在唧唧喳喳的人群上空缭绕。他们一边小心翼翼地避开脚下的猫咪,一边向车尾还有空位的车厢移动。一路上他们路过不少家庭,父母一遍遍叮嘱孩子各种事项,孩子则急切地想要去找自己的朋友。哈利眼中不可抑制地出现了羡慕之色。不过他什么都没说,反而看向阿不思。阿不思对他轻轻笑了一下。

 

他们最后还是在车尾找到了一个空隔间。两个人的体型都偏瘦,但一次一起搬一个箱子还是没什么问题。最后他们气喘吁吁地坐在座椅上,都笑了起来。

 

“也许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漂浮术。”

 

“更要好好锻炼身体。”

 

阿不思想起哈利的魁地奇天赋,点点头:“不知道巫师有什么运动,好像是魁地奇?”

 

“我好想有点印象。见鬼,我看魔法史从来都是看完就忘。”

 

你以后一定会牢牢记住这三个字的。阿不思心想。格兰芬多的魁地奇杯还指望你呢。

 

他们休息够了,坐坐正,开始打量车窗外的情形。快要开车了,学生们都在上车,还有些正在匆匆忙忙地跑来跑去。家长们朝列车挥手,各种告别声此起彼伏。这时隔间门口传来一阵响动。他们转过头,看见有一头红发的男孩正局促地看着他们。

 

“这里有人吗?”他指的是两人身边的空位,哈利和阿不思一人坐了一边,“别的地方都满了。”

 

哈利摇摇头。男孩坐了下来。阿不思决定先打破僵局(他已经知道这是罗恩了):“你好,我是阿不思,阿不思·邓布利多。”

 

“哦,我是罗恩,罗恩·韦斯莱。”男孩像是舒了一口气,大概是发现对方态度不错。

 

“我是哈利,哈利·波特。”

 

“什么?!”罗恩瞬间瞪圆了眼睛,目光像是黏在了哈利刘海下的伤疤上。哈利被他的表情搞得有些不知所措,求助似地看着阿不思。阿不思叹了口气:“哈利,我大概知道原因。你没看近代魔法史对吧?看完你就知道了。”

 

被惊吓的救世主连忙拉出自己的箱子,开始找书。恍恍惚惚的罗恩在双胞胎过来调戏的时候都处于迷糊状态,以至于双胞胎非常没有成就感地走了。阿不思帮哈利找到了章节,把书递给他,转向罗恩:“先别问他,他一点都不记得了。”

 

罗恩咽下自己的问题,转而问阿不思:“你们早就认识吗?”

 

阿不思微笑:“在对角巷碰到的。你有两个哥哥?”

 

罗恩说到这个就有些沮丧的意味:“不,五个。查理和比尔已经毕业了。珀西、乔治和弗雷德还在念书。”

 

“那你家里人都是巫师吗?”

 

“哦,是的,我想是这样。”罗恩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有些犹豫地看了看阿不思,“我想,我妈妈有一个远房表兄是一个会计师,不过我们从来不谈他。你呢?”

 

“我不知道。”阿不思轻声说,“我是在孤儿院长大的。”

 

罗恩立刻表示抱歉,阿不思笑了笑表示没关系。他们沉默了一会儿,望着田野和草场从眼前掠过。

 

过了一会儿车厢的寂静被打破了,哈利啪地一声合上了那本厚厚的魔法史。阿不思和罗恩都抬眼看他,前者向后者比了一个噤声的手势。

 

哈利没有哭,至少没流眼泪,不过脸色非常不好。他盯着车窗外看了大概有五分钟,然后转过头,看见脸色苍白的罗恩和担忧地看着他的阿不思,勉强笑了笑:“我没事,只是麦格教授没有和我细说。”

 

麦格教授当然不会和他细说。首先,她只是告诉了哈利父母的死因并非车祸,而是“神秘人”所为。然后,她就不知道该如何向他解释“救世主”的名称了。她相当清楚这是为了安抚民众情绪打出来的招牌,但对于一个孩子,尤其是通过对哈利的观察,这种名气不仅毫无益处,更会成为哈利沉重的负担。

 

这种犹疑让哈利直接面对了罗恩的好奇和崇拜,也让他意识到了头上的伤疤的特殊性。再结合魔法史中简明扼要的叙述,他已经敏感到了一丝不对劲,那就是魔法界对他,哈利·波特的态度的不对劲。

 

不仅是幸存者,更是救世主。

 

沉重的气氛被小推车打破了,笑容可掬的女巫探头问他们要不要买点东西吃。哈利没有吃早饭,尽管刚才的事让他没什么胃口,但种类丰富的食物还是让他的好奇心被勾起来了。更何况,这是他第一次有自己能支配的零用钱。罗恩的耳朵涨红了,嘟哝着说他带着三明治。而阿不思——哦,他也有点零用钱,但可惜,是麻瓜货币,今天出门时孤儿院院长给的,来不及去古灵阁换了。

 

哈利没有答应阿不思的兑换请求,直接把南瓜馅饼塞到他手上。在这之前他没有分给别人任何东西,事实上也没有人和他分享,除了借海德薇给阿不思送回信。当然,罗恩的三明治也被冷落了。

 

男孩们边吃边聊,之前的沉郁气氛逐渐消散。罗恩给他们普及巧克力蛙卡片的知识。阿不思坚决拒绝尝试比比多味豆(这方面他的运气从来没好过)。显然卡片上不会再有邓布利多。不过他们看见了麦格校长,还是那样不苟言笑,即便是在卡片上。对了,他们还热烈讨论了一下上面的梅林到底是不是他本人的样子。

 

又有人敲他们的隔间门,一个圆脸男孩走进来,含泪问他们有没有看见一只蟾蜍。

 

三人都摇摇头,他就大哭起来:“我又把它弄丢了!它总想从我身边跑掉!”

 

哈利和罗恩都稍稍安慰了他一下,他抹着泪走了。罗恩开始谈起自己的斑斑,阿不思的思绪则开始漂移。他觉得头有点痛,或许是那些记忆又开始作怪了。他匆匆和哈利和罗恩说自己需要新鲜空气,就走出了隔间,差点撞上一个女孩。那个女孩看见他难看的脸色一时不知道说什么,他随意道了个歉就和她擦肩而过。他记得车厢连接处有盥洗室,决定去洗把脸。

 

他把冷水扑在自己脸上,撑着洗手池大口呼气。镜子似乎在大惊小怪,他没空理它。过了一会他抬起头,轻声道:“福克斯。”

 

金红色的大鸟从虚空中闪现,轻声吟唱着舒缓的调子。他闭上眼睛,调整呼吸,尽力让自己和平时看上去差不多。过了一会儿他终于觉得好些了,睁开眼睛,凤凰已经消失了。

 

 

 

他返回隔间时发觉哈利和罗恩脸色都不太好,才知道德拉科·马尔福已经来过,还有之前和他擦肩而过的赫敏。罗恩似乎还在念叨分院的事,不过哈利显然更担心刚刚阿不思的脸色。

 

“没事,就是突然有些不舒服,大概我有点晕车?”阿不思随口扯了个借口,搪塞过去,“对了,你们刚刚在说什么?”

 

“哦,刚刚赫敏说,我们快到了,要换校服了。”哈利接口道,没再说什么。

 

 

 

又黑又小的站台上,霍琦夫人提着灯,吹着哨子,指挥一年级新生跟着她走。他们连滑带溜、磕磕绊绊地走下坡,没有人再说话。夜里太黑了,他们只能跟着前面的人一起走。

 

“拐过这个弯,你们就会第一次看到霍格沃茨了!”霍琦夫人将重音放在了“第一次”上。

 

接下来是一阵嘹亮的“噢——”。

 

狭窄的小路尽头突然展开了一片黑色的湖泊,湖对岸高高的山坡上耸立着一座巍峨的城堡,城堡上塔尖林立,一扇扇窗口在星空下闪烁。

 

“她真美。”阿不思轻声说。

 

“是的。”哈利喃喃应道。

 

他们乘船渡湖,四人一组。同船的恰好是赫敏,罗恩似乎哼了一声,也有可能没有,要么就是赫敏没听见。

 

这段航行终止于一个看上去像是地下码头的地方。学生下船清点时,纳威的蟾蜍终于被找到了。之后他们穿过一条隧道,终于到达了城堡阴影下一块平坦潮湿的草地。

 

大家攀上一段石阶,聚在一扇巨大的橡木门前。

 

 

  

CH 4 分院帽

 

“Oh, you may not think I'm pretty,

But don't judge on what you see,

……

So put me on! Don't be afraid!

And don't get in a flap!

You're in safe hands (though I have none)

For I'm a Thinking Cap!”

 

很难说它唱得好听——但还能忍受。阿不思默默地想。其他年级的学生都起劲地鼓掌。而大多数一年级新生都十分紧张,主要是被之前那一大群幽灵吓的。即便幽灵大多数都很和善,但他们终归是没有实体、冷冰冰的存在。

 

罗恩在抱怨弗雷德对自己的恐吓,而哈利则淡淡笑了一下,估计是为不用念咒语而放松。他还是对自己的能力有点儿不自信。

 

阿不思很好奇,这回自己会被建议去哪里。对于四个学院的特质区分,他曾经坚信不疑,而后又开始产生怀疑,最后则保持沉默。如今他居然会再次站在全校师生面前、在霍格沃茨的星空之下,有被再次分院的机会,估计也算是奇迹了。

 

副校长斯普劳特教授站在分院帽边上,高声念出名单。被念到名字的人走过来带上帽子,一个接一个。

 

汉娜·艾博被分到赫奇帕奇,还有苏珊·彭斯;泰瑞·布特和曼蒂·布洛赫被分到拉文克劳;拉文德·布朗去了格兰芬多;米里森·伯斯德去了斯莱特林。分院的速度或快或慢。按照姓氏顺序,他会在哈利和罗恩之前。

 

“阿不思·邓布利多!”

 

他听见斯普劳特教授的声音,朝前走去,对于身后好奇而不带恶意的目光聚焦没什么感觉。他直接将那顶脏兮兮的帽子扣到自己头上,眼前顿时黑暗下来,他安静地等着分院帽开腔。

 

“哦,有意思的孩子。”分院帽的声音突然在他脑海中响起,“原来如此……奇妙的时空魔法,我们永远不能窥测的奥秘。”

 

阿不思虽然已有准备,但被分院帽这么直接地说出来,还是瞬间有些无措。但这是达到他的目的所必需的一步,所以他定了定神,回应道:“您能帮我保守秘密吗?”

 

分院帽沉默了一会儿才开口:“可以,这不违反我的原则,你的秘密和霍格沃茨的利益并不冲突,我想我没有拒绝你的理由。”

 

初步目标达成。阿不思继续问道:“那对于我的分院,您有什么建议吗?”

 

“噢,说得好,建议。对于你而言,你早就知道了分院的实质不是吗?四种特质也可以说是四种愿望。有强烈动机的人最好分院了。”分院帽似乎心情还不错,“我想你有选择的权力,毕竟你的情况挺特殊的。你身上有些特质还不明确,是因为你自己还没有想清楚要怎么对待另一段记忆。要我说,拉文克劳很适合现在的你,但对于你而言,没有什么是绝对的,你的未来比别人更难把握。不过,倘若你执意如此……我也不反对。毕竟你一直都是这样做的。”

 

阿不思没有想到自己会突然想落泪,分院帽絮絮叨叨一大段,最后有意无意的一句话让他心头仿佛卸下了一块大石,从火车上就开始的头痛似乎也缓解了些。他听见分院帽扬声喊出“格兰芬多”,立刻摘下帽子,给了哈利一个鼓励的眼神,转身走向金红色装饰的长桌。格兰芬多的学生欢呼着迎接他。他找了个空位坐下。

 

然后他听见在贾斯汀·芬列里之后,斯普劳特教授报出了一个名字:

 

“盖勒特·格林德沃!”

 

 

 

斯莱特林长桌上几乎是瞬间安静了,其他学院有些学生听说过的也立刻转头去看剩下的新生。于是寂静扩散到了整个大厅。所有人都牢牢盯着那群不知所措的新生,不论知情还是不知情。

 

从下车起就站在队伍末尾的男生动了,摘下了自己的斗篷帽子,让一头灿烂的金发流淌下来。他比其他新生都要高一截,海蓝色的眼睛里似乎没什么情绪。他分开人群向着分院帽走去,其他新生不自觉地给他让路。分院帽被他一手拽过,扣在头上。

 

分院帽沉默了相当长的时间,长得让人开始有些奇怪了。斯普劳特教授似乎犹豫着想上前看看。嗡嗡的议论声此起彼伏。罗恩正在悄悄和哈利讲自己从亚瑟·韦斯莱那里听到的前因后果。教师席上麦格教授的表情越发严肃。

 

“那就是说——斯莱特林!”

 

分院帽前半句似乎是还在和盖勒特谈话,显得有些模糊。然而它后半句几乎是吼出来的,足以让所有人听得一清二楚。斯莱特林长桌上出现了一幅诡异的情形,半数的人扬起饱含深意的笑容,还有半数的人表情略显僵硬。不过出于礼貌,他们还是都在鼓掌,至于其中有多少人是不情不愿——梅林知道。至于其他学院,掌声相当稀疏,主要是应付了事。盖勒特本人似乎是毫不在意,扫视一周,目光定在了格兰芬多长桌上。

 

阿不思和那双海蓝色的眼睛对视。

 

他确凿无疑地看出了其中冰冷的笑意。

 

 

 

“很好,罗恩,太好了!”珀西·韦斯莱越过哈利,用夸张的口吻说。罗恩几乎是摔在凳子上。哈利在旁边如释重负。

 

“说真的,”哈利悄悄和阿不思说,“我真担心我不能和你同一个学院,但看见罗恩紧张的样子,我觉得我都不算什么了。”

 

阿不思简单地点点头。他现在正逼着信息流横冲直撞的大脑将注意力转移到现实中来,即使他现在快要晕过去了。他几乎是机械地咽下甜食,让糖分挽回一点精力。

 

哈利正忙着填饱肚子,没有注意到他快要把脸埋进餐盘了。等阿不思能把头抬起来的时候,发现斯莱特林长桌上,盖勒特正看着他,表情有些奇怪。阿不思觉得自己仿佛找到了一种方法,能让大脑暂时“隔离”成不同的区域。所以他没有再和盖勒特对视,而是转向哈利他们。

 

对于大多数没有耽搁时间的人,用餐基本已经告一段落,因此重心转向了谈话。阿不思一边慢慢吃着牛排,一边应付着别人的问题。当他发觉话题转向家庭的时候,实在懒得再接受道歉,就凑到赫敏和珀西那里去了。

 

赫敏正在和珀西讨论变形术。阿不思听了一会儿权当放松,然后他坐回座位,抬头看向主宾席。奇洛依旧在头上裹着那可笑的大围巾,只是不知那下面是否依旧隐藏着伏地魔。不过只要上一堂黑魔法防御课,就足够让他知道奇洛是否已经需要用大蒜味来遮掩了。但奇怪之处在于,没有魔法石诱惑的时候他为什么还要来?总不可能是为了直接杀死哈利·波特吧?伏地魔应该会优先复活,而不是贸然出击暴露自己。

 

终于,在餐桌上所有食物都消失得干干净净后,麦格教授站了起来。表情一向严肃的女巫轻而易举地让大厅安静下来。

 

“新学期开始前,我需要向大家提出一些注意事项。”

 

“一年级新生注意,校园内的树林一律禁止学生进入。我们有些老班的学生也要好好记住这一点。”

 

麦格教授极为严厉的目光向韦斯莱双胞胎的方向扫了一眼。

 

“管理员费尔奇先生要我提醒大家,课间不要在走廊施魔法。”

 

“魁地奇球员的审核工作将在本学期第二周举行,有志者请和霍琦教授联系。”

 

“最后,”麦格教授的声音极为冷肃,几乎能让可怜的新生们打个哆嗦,“一年级新生必须注意,凡不愿遭遇意外、痛苦惨死者,不要进入四楼靠右边的走廊。”

 

阿不思没有看错。

 

没有任何一个老生笑了,即使是韦斯莱兄弟。他们都仿佛早就知道这条禁令,并且非常确信不是随意糊弄出来的借口。甚至有几个人的脸色变白了些,仿佛心有余悸。

 

而奇洛的嘴角掠过了一丝极淡的狞笑。

 


 

CH 5 医疗翼之夜

 

“……这个孩子的灵魂……”

 

“……魔力暴动……太不稳定了……”

 

“……他的魔杖……”

 

阿不思仿佛沉在水面之下,没有窒息的感觉,只是那些声音都仿佛因为相隔一层不同的介质而模糊不清。他不知道自己是否睁开了眼睛,错乱的神经让他不再相信自己的感知。然后模糊交错的色块渐渐融合,化为深邃到如同深渊般的墨色。

 

这次他终于真正意义上地“睁开眼”,在灵魂的世界里。

 

灵魂魔法无论何时都是禁忌。极端如魂器的制作,这种疯狂的做法既血腥又暗含陷阱。当灵魂不完整时,“人”的概念其实也消失了,即便你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巫师也是如此。你或许不会在意——毕竟真正这么做的人一般也不会在意自己是不是人,他们只是惧怕死亡,比任何懦夫都要害怕。

 

但这终究还是一个笑话,没有人能永远欺骗死神,从来都没有。

 

阿不思不知道自己这种情况算什么。他看着灵魂世界中的两条“光带”。自己踩着的要比另一条更短,短得多,大概是不到十分之一。但那条长光带有不少是灰色的。他尝试着回头看,隐约能看见一些年纪小时的画面,但越是往回越是模糊不清;近处如霍格沃茨专列上的情形,可谓“历历在目”。但他一步都不能往回走。

 

没有能够重来的过去。

 

“那么你算什么,平行世界吗?”他自言自语道。

 

另一条光带当然不会回答他,这里始终只有他一个人,也就是说,他始终是他自己,无论他多么不愿意承认。

 

既然如此,阿不思叹了口气,当务之急还是理清楚现有信息。

 

首先,他决定按主题来分类。鉴于初代黑魔王还是一只幼崽,他犹豫了一下还是将伏地魔和哈利放在了最前面。然后他沮丧地发现,尽管他对汤姆·里德尔的求学和求职过程还算清楚,可真正重点的内容——如何彻底干掉那个阴魂不散的家伙的方法并不在他能读取的范围内。那个预言虽然重要得如同命运的拐点,但同时它也完全符合预言的一贯风格:充满神棍气息而全无可操作性。

 

阿不思发觉自己叹气的次数有点多。

 

他对哈利一年级的遭遇倒是看得清楚,但同时他立即想起自己在晚宴上感受到的异常:四楼的走廊不像是临时的布置,更像是历史的一处偏差。也就是说这一点“经验”也不能算数了。至于之后……大部分都是灰暗的,零星的光亮信息很少,其中一段却让他脸色瞬间严肃起来。他似乎知道了一件哈利必须做的事:被伏地魔亲手杀死,而他没能看见具体原因。

 

相较之下,他对于自己的死亡方式到底是什么都不在意了。毕竟从现在来看,他在帮助哈利对抗伏地魔的过程中直接被死咒击中的可能性是最大的,没什么变数。

 

哈利“必须”死去?

 

无论从什么方面来说,他都不可能放任这件事情发生,即使没有另一世,出于这一世的友谊他也不能这么做。但他的信息是不完整的,因此希望是存在的。

 

他现在也只能用这个来安抚自己。差异,他想,这个世界和另一世是有差异的。这也是一种可能。

 

他需要做的还是尽可能锻炼哈利的能力,至少能增加胜算。

 

同时他也必须开始反推这个古怪信息的出发点:为什么?

 

 

 

“阿不思。”

 

当阿不思醒来时,医疗翼的天花板顿时映入眼帘。同时他迅速判断出现在是深夜,并且祈祷最好不是距离开学典礼几天后的深夜。

 

接着他听见了另一个人的呼吸声。那是一个没有丝毫掩饰的,甚至有些熟悉的气息。当判断出这种熟悉来源于何处时,阿不思心中一沉,但没有表现出来。他慢慢坐起身。病床对面的椅子上坐着那个拥有灿烂金发和海蓝眸子的少年。

 

“格林德沃先生。”阿不思靠在病床头,没有戴眼镜的他看上去和平常有些不一样。那双蔚蓝色的眸子中多了一丝锋锐,“现在应该是宵禁时间。在霍格沃茨,夜游是要扣学院分的。”

 

“那也要等他们抓到我。”少年懒洋洋地舒展了一下身体,堪称英俊的脸上不再是分院仪式上的面无表情,而是一种仿佛志在必得的笑意,“而且你知道我要来说什么。”

 

阿不思沉默了。

 

他没有想到会有人和自己一样跨越了两个世界的界限——更没有料到这个人会是盖勒特·格林德沃。无论对方的记忆是否完整,他最终都会是一个完全不可控的变数,就如同阿不思自己。

 

而自己刚刚梳理的、关于盖……格林德沃的记忆,相当杂乱,而不是简单的缺失,甚至他很难说到底有没有缺失。就好像那个阿不思在面对格林德沃的相关事宜时就会心绪浮动,凌乱的情绪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现在的他。当他看着少年的海蓝色眼睛时,就会不自觉地……出现一些额外的情绪。

 

盖勒特只是看着他,仿佛深刻了解自己所能造成的影响。

 

“两年前我开始回忆起一些事,”他的语气介于漫不经心的闲聊和严肃的陈述之间,“一些……不太愉快的事。”

 

阿不思开始考虑是否要进行一些必要的防御动作,鉴于“不太愉快”这个词。但盖勒特只是稍稍勾起了嘴角,将手中阿不思的魔杖亮给他看了看。阿不思抿了抿唇,没有说话也没有再动作。

 

对阿不思的反应相当满意的少年笑容的幅度扩大了一些,继续说道:“每一次记忆恢复都会引起一定的反应——我建议你去练练大脑封闭术——我一直认为不止我一个人出现了这种状况,否则就是不平衡的。直到我收到霍格沃茨的通知书,那上面没有你的名字。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你也和我一样,重新来过。”

 

“也就是说,从来都只有你,和我站在同一高度,甚至是遭遇相同的奇迹。”盖勒特说出了这个结论。

 

阿不思沉默了一会儿,突然说道:“既然是平衡,那我应该站在你的对立面才对。”

 

盖勒特盯着他看了一会儿,突然嗤笑了一声:“阿尔,我想这次我有非常充足的把握,我的目标并没有违背你那崇高的道德准则。”

 

“比如操纵霍格沃茨校董会?”

 

盖勒特像是不耐烦似的挥挥手:“那只是我和我那亲爱的堂叔的较量,毫无价值的暂时盟友。我不会对你的霍格沃茨做什么的,即使你现在不是他的校长了。”

 

“是吗?”阿不思看上去十分平静,“那我希望你能尽快培养出对霍格沃茨的深厚感情,鉴于你曾经的母校德姆斯特朗的遭遇。”

 

一丝恼怒浮现在格林德沃眼底,不过只是一瞬间的事:“我至少要保证我应有的权利,而不是放任里查德这个蠢货将它夺走。既然弗兰茨说了家主之位是我的,那我就不必向里查德让步。”

 

“但你的终点只是格林德沃家族吗?”

 

格林德沃的表情瞬间变了。如果说方才他的恼怒还只是少年和友人的普通口角,现在他的表情则和他在分院仪式上面对全校师生时一样漠然如假面。阿不思这一次在说完后安静地和他对视,纷乱的思绪已经完全平息下来。

 

“阿尔,”这一次,依旧是格林德沃先开口。他的语调出乎意料的平静,甚至能听得出一丝柔和意味,即使他的表情没有任何变化,“你确定,要用还没有发生的事情来责难我吗?”

 

阿不思开始感到一种说不出的疲惫,但他还是回答:“事实上,它们已经发生过了。”

 

格林德沃沉默了。但随即他几乎是不带感情地快速说道:“从我开始恢复记忆开始,我从没有用过不可饶恕咒;我没有做过任何黑魔法实验;我没有使用任何超出巫师法律的手段来对付里查德即便他要比我过分得多。现在,阿不思,你告诉我,我为什么不值得你的信任?”

 

阿不思看着他的眼睛,看着海蓝色眸子里澎湃的情绪,看着那如夏日阳光般灿烂辉煌的少年。他听见自己慢慢地说道:“盖勒特,你很清楚,那是事实。”

 

他不再惧怕承认什么,因为他已经看过了自己犯下的那个巨大的,无可挽回的错误。他不可能欺骗自己那是未曾发生过的事,既然他已经确认自己也曾度过那样的一生。同理,他不可能对盖勒特·格林德沃曾经做过的事情视若无睹,天真地以为一切已经重置。

 

他曾经告诫自己要根据现实来判断,但即便如此,盖勒特也和自己一样,真正度过了一个多世纪的人生。这就是不可否认的现实。那些欺骗、流血、煽动、暴政,都是已经发生过的,没有半点折扣。

 

更何况他清清楚楚地看见了少年燃烧着的眼神——他不知道盖勒特记起了多少,也不知道那半个世纪的监禁是否让他真正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毕竟连阿不思自己,在已知的记忆中也不曾停止过自我审视,一次又一次叩问自己是否真正能够坚持原则。那漫长的牢狱生活是让格林德沃越发偏激暴虐,还是终究逼着他向死者低头,都不是他能够知晓的。

 

他只知道格林德沃现阶段似乎还没有放弃劝说自己和他站在同一战线上,但这一次他绝不会像曾经那样毫不犹豫地跳进去了。

 

那是一片阿不思从来都没有看透过的,深海。


 

CH 6 魔药课&日常

 

“你还好吧?”

 

“没事了。”阿不思在格兰芬多的长桌边坐下,向罗恩笑了笑。

 

“但我看见你拿回来一大堆魔药。”哈利担忧地说。

 

阿不思苦笑:“庞弗雷夫人坚持要这么做,否则就不肯放我回来。但我已经缺了四天课了。”

 

“那天我在火车上就看见你脸色不好。”一个女孩的声音插了进来。他们转头看向声音来源,发现是棕发小女巫赫敏·格兰杰。她看着阿不思继续问道,“你应该多休息一段时间的。我可以借你笔记。”

 

听到“笔记”两个字,哈利和罗恩的脸色都变了变。阿不思仿佛全然未觉般,向赫敏表达了感谢,并得到了称呼教名的许可。罗恩似乎在一边喃喃“可怜的阿不思”,被赫敏听到了。小女巫瞪了他一眼。

 

缺课其实还没有那些魔药可怕。阿不思在心中默默地想。巫师们的魔药从来都没有好味道的。以前他还以为是斯内普的恶趣味,现在斯拉格霍恩出品的魔药一样味道奇特。但他可不能放着哈利每天毫无警惕地呆在奇洛眼皮底下。

 

“我希望我不要落下太多。”吃完早饭,他们一起走向魔药学教室。看上去哈利和罗恩终于能够记住霍格沃茨的各种通道和楼梯了。路上阿不思适度地表达了一下自己的“担忧”。

 

“没事,这是我们的第一节魔药课。”哈利安慰他,“之前的课程……嗯,其实都不算很难,只是论文很难写。”

 

“或许我可以去问问赫敏,我觉得她人还是不错的。”阿不思其实注意到了之前他们的异样表情。不过他当时更惊讶地是一向热爱学习的赫敏居然会支持他多休息一些,而且他也不可能当时就转头问他们到底发生了什么。

 

哈利和罗恩的表情果然又变得相当精彩。在阿不思的追问之下,他们只能招供。原来,在变形课上,赫敏是格兰芬多中唯一一个让火柴出现了一点变化的人。哈利在写作业时遇到了点困难,最后拉着罗恩向赫敏请教了一下。赫敏向他们进行了相当详细的解释,并且再接再厉地敦促他们进行练习。

 

很难说谁更受折磨一些。好为人师的小女巫被他们的“懒惰”震惊了,而哈利他们则被赫敏严格的要求摧残得想哭。如果不是赫敏终于答应让他们参考论文,这种脆弱的“教学关系”很难再维持下去。

 

“哥们,只要你借了她的笔记,”罗恩环视一周,确认赫敏不在周围,这才对阿不思继续说下去,“她就有理由来检查你的学习进度啦。相信我,你不会喜欢这种感觉的。”

 

言尽于此是因为魔药教室已经到了。斯拉格霍恩已经在那里等着他们。阿不思对他的印象仅仅停留在七十年代,那时他还在霍格沃茨教书,莉莉他们都是他的学生。他比记忆中不可避免地苍老了些,但看起来还是一样的油滑和快活。

 

一年级的魔药课是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合上的,因此阿不思很轻易地看见了那个比其他人要高一些的少年。两个学院的学生看起来已经继承了学长们流传下来的敌对气氛,而斯拉格霍恩对此视而不见,笑眯眯地仿佛根本没看见两个学院呈现出的明显界线。

 

斯拉格霍恩点完名之后,就开始对魔药这门学科进行简单的概述。平心而论,他的魔药学造诣无可置疑。但阿不思能轻松辨别他对不同人的不同态度。这种差别对待很巧妙但也很有效,至少斯拉格霍恩已经修炼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大多数一年级学生还处在迷茫状态,但阿不思能很清楚地感受到斯拉格霍恩对自己近乎无视的态度,以及对救世主的热情。

 

哈利其实相当敏感。阿不思看见他因为斯拉格霍恩的一些话语皱了皱眉。他并不喜欢这样。他是期待被肯定,但他擅长感知别人的真实情绪,这是年少时的生活环境造成的。当斯拉格霍恩表现出对于罗恩的轻视时,哈利就决定不推崇这位老师了。

 

然后他们开始熬制疥疮药水。斯拉格霍恩让他们两人一组。阿不思没有想到他会被分到和格林德沃一组。两个学院的人数恰好都是奇数。

 

这真是……“绝妙”的搭配。

 

两个人在一种诡异的沉默状态中提前完成了布置的任务,整个过程无声但异乎寻常的默契。当他们把药剂放到斯拉格霍恩面前时,后者的眼睛简直是在放光。

 

“哦,看哪,各位。”他对格林德沃的态度原本就还不错,现在对阿不思的态度也十分亲切了,“格林德沃先生和邓布利多先生提前完成了任务!非常完美!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各加三分!”

 

阿不思眼角略微抽搐,抬头看了一眼格林德沃。格林德沃的表情也有些僵硬。因为两个学院的人都停下来用一种堪称诡异的眼神看着这对跨学院组合。然而就在这时,地下教室中突然冒出了一股酸性的绿色浓烟,并且发出一阵很响的咝咝声。纳威将西莫的坩埚烧掉了,锅里的药水都倒在地上。几秒钟内所有学生都站到了凳子上,而纳威则因为被泼到药水而哇哇乱叫。

 

“把他送到医疗翼去。”斯拉格霍恩对纳威的搭档西莫说。他对纳威的热情似乎已经消失了,在清理了地面后,他只是关切地询问了就在纳威一组边上的哈利是否有事。

 

“所以各位先生、小姐们,你们必须记住,魔药是一门精密的学科。”斯拉格霍恩验收完所有人的作品后总结道,“任何原料、工艺和顺序上的差错,都有可能带来恶劣的后果,隆巴顿先生已经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他加入豪猪刺的时机错了(斯莱特林们发出了一阵哄笑,而格兰芬多对他们怒目而视)。那么,请大家预习下一节关于感冒药剂的配置,下课!”

 

 

 

他们顺着阶梯爬出地下教室,由于阿不思需要补上之前的进度,所以他们返回了格兰芬多的公共休息室。九月份天气不算冷,因此他们找了一个不靠壁炉的角落坐了下来。

 

“我不喜欢斯拉格霍恩,但我对魔药学感觉还不赖,有点像麻瓜的化学。”哈利在坐下之后说道。

 

“这是斯拉格霍恩的习惯。”罗恩哼了一声,看上去并不意外,“我听弗雷德他们说过,他就是这么个样,谁家有关系就对谁好。”

 

他们没有继续说下去,因为他们都很清楚斯拉格霍恩对哈利态度殷勤的原因。进校一周后哈利终于开始习惯他人的围观,同时坚定了自己讨厌马尔福的决心——他始终让哈利想起自己的表哥达力,也不知道马尔福家的小少爷对于哈利拿他和麻瓜做比较会不会脸色铁青。

 

“话说回来,阿不思你一定很有魔药天赋。”哈利转移了话题,“和格林德沃一组还能提前完成,说不定你是个魔药天才!”

 

阿不思的笑容有些微妙。不过他随即抓住了一个信息:“格林德沃……有什么不对吗?”

 

“他是德国人。”罗恩插话道,“我爸爸说德国那边对黑魔法的管理比我们松散得多。据说德姆斯特朗甚至有黑魔法课。”

 

“但你也说格林德沃是在英国出生长大的,不然怎么会有霍格沃茨的通知书?”哈利表达了自己的意见,“而且他还坚持要来霍格沃茨。”

 

“你居然会帮格林德沃辩护!”罗恩看上去有些不可置信,“他可是个斯莱特林!”

 

哈利心想幸好你不知道分院帽本来打算把我分到斯莱特林去:“但他和斯莱特林的人关系可不怎么样。”

 

罗恩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在斯莱特林的一年级中,格林德沃显然和马尔福关系不佳。而高年级虽然有些人的家族支持过他,但也只是在观望。他似乎也没有什么行动,和他关系稍微良好一些的只有他的室友布雷司·沙比尼。多数时间格林德沃只是一个人独来独往。

 

“好吧,我想他的魔药水平不错。”阿不思不得不把话题收回来,以免发展到学院冲突上去,“对了,把其他课的作业告诉我,我要去图书馆了。”

 

 

 

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哈利不得不承认,如果说自己的朋友在魔药课上算是优秀的话,那么他在变形术上就是所向无敌。应当说,阿不思没有哪一门是弱项。他不仅轻松捡起了进度,更是频频为格兰芬多加分。

 

没有人怪他出风头,因为格林德沃已经用他漫不经心的态度给斯莱特林加了几乎相同数目的学院分。这让有志于学院杯的人都感到十分紧张。阿不思发现,格林德沃在和他夜谈之后,就一直保持这种疏离冷漠的态度,对于课程要求的任务从来都是尽快完成,然后就开始走神。他的魔力显然已经恢复到超越他年龄的水平,应对一年级的课程全无压力。阿不思自己也相差无几。

 

但还不够。阿不思看了一眼正在整理教案的奇洛教授,和其他人一起走出满是大蒜味的教室。他现在已经确定,伏地魔依旧在奇洛身上潜伏着。四楼走廊的具体情况依旧没有头绪。连韦斯莱双胞胎也没有真正进去过。据说一般人从四楼经过都会被直接传送到大门口,也不知道霍格沃茨的运行规律中为什么会有这一条。

 

但也有夜游过的高年级说,在四楼走廊听见过可怕的吼声。说这话的男生脸色相当不好看,看上去是被好好吓过一次。假借对霍格沃茨各类奇谈感兴趣的名号四处打听的阿不思只能就此放弃,回去帮哈利和罗恩解决作业(他们还是和赫敏闹崩了,尤其是有了阿不思这个学霸之后,赫敏从此只和阿不思说话或者讨论问题)。

 

条件太不充足了。阿不思一边帮哈利解释一个魔咒的施术手法一边想。至少他要确定,奇洛什么时候准备下手才行。

 

但是,格林德沃又想要什么?为什么他主动选择了对黑魔法管控更严的英国,而不是他更熟悉的德国?这完全是和里查德·格林德沃的斗争所需吗?

 

或许他真的……阿不思突然不想再往下想了。这个可能不是不存在,只是他一直认为可能性太小。但从目前来看,这反而是最有可能的解释。

 

暂时的盟友?

 

阿不思还是决定,先搞定奇洛再说。


————TBC————

 

 

 

 

©云辞墨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