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不定

【00Q】Back to the night(24)

#我爬墙治疗卡文回来了(抱头

 

#本章BGM:《Casablanca》-Bertie Higgins

 

 

Chapter 24

 

 

“Hi,Double-O-Seven。”军需官的声音从蓝牙耳机中传出,“现在是伦敦时间晚上八点四十三分,请问你有什么需要吗?”

 

耳机由侍者连同小羊排一起端来。Bond瞥了一眼脸上挂着职业微笑的侍应生,默不作声地收下了。饭后他送Madeleine回房间,叮嘱她好好休息,自己则下楼坐到了吧台边。吧台附近反复放着《Casablanca》*,大抵是为了附会那部经典的电影。手机亮起时他戴好耳机,军需官清淡的声线就穿越数千英里来到了耳畔。

 

“Q。”他抿了一口酒,“我就不问你是怎么找到我的了。伦敦情况如何?”

 

“Ah,我猜明天的会议M大概会无功而返,更大的可能是他根本没被提醒改期。”尽管说着严峻的形势,但Q的口吻依旧散漫得像闲聊,连Bond都被这种轻松感染了,“无论如何00计划都要玩完了。你那边呢?”

 

“正在前往龙巢的路上。”Bond微笑道,“有位老朋友已经为我们画好了地图。”

 

Q那边传来了几声敲击键盘的脆响。Bond试图想象他在Q Branch的地下办公室,或是那间公寓里对着屏幕,一手端着那个大大的马克杯。他享受这种战役前夕的短暂间隙,直到Q再次开口:“其实找到你并不难,毕竟你一直带着我给你的小礼物。”

 

“是吗?”Bond看了眼自己光秃秃的袖口,“我偶尔也会当个好孩子。而且我还期待着这个礼物有什么特殊含义呢**。”

 

这次间隔耳机那边没有传来声响。Bond作了一次有些冒险的试探,性质取决于军需官的应对。

 

“当然,我说过你可以期待我的后援。”沉默之后的军需官声线依旧平稳,仿佛只是垂眸喝了口茶,“有一个袖扣是信号发射器,原理你理解成蓝牙就好,每当它成功配对到预设信号基站的时候,就会向我发送位置。拜托你在进入龙巢前销毁它。”

 

“真遗憾,我本来打算留作纪念呢。”Bond在心中叹了口气,“另一个呢?”

 

“暂时用不上。”Q简短地说,又顿了顿,接着说,“卫星扫描图像……好的,我知道你们要去什么地方了。不过M一定会指示我删除智能血液文件,也不会允许我们向你提供帮助。”

 

“但你能做的比他知道的要多。”Bond将酒杯放回吧台,“比如说这次通话……你有自己的信号基站和联络通路,甚至还有自己的人手,希望将来的某一天我不需要在对面看到你。”

 

“没那么夸张,007。”Q说得轻快,“只是恰逢其会,有些好心人愿意帮忙罢了。”

 

“但愿如此。”Bond再次为自己满上一杯酒,“至少你能保证这次通话是安全的?”

 

“我想不会有第三个人知道我们的谈话内容。”Q似乎轻轻笑了,“我还是很珍惜我在间谍界的美好前程的。”

 

“是吗?可你上次提到‘美好前程’之后就帮我制造了一堆假线索。”Bond的目光停留在那杯以故人为名的酒上,“你从来不会真正地拒绝我…这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这次沉默比之前的每一次都要长。直到Q短促地笑了一声:“既然你都说是误解了。”

 

“我搞不明白你,Q。”Bond轻轻晃着酒杯,看着透明的酒液折射出迷幻的光晕,“你比所有人都义正言辞,也比所有人都更不懂得拒绝我……是什么让你愿意冒此风险呢?”

 

“你以此为傲吗?把我看成是又一个被你征服的战利品?”Q的声音突然变得尖锐,“你就当我是为了女王和英格兰好了。”

 

他们共享这一次的沉默。半晌,Q疲倦地叹了口气:“抱歉,007,我的飞行后遗症会让我有点神经质,我——”

 

“我相信你的理智始终在线,但我想知道的就是非理性的那部分。”Bond打断了他,“我试着按照你的方式思考,但我依旧很难理解你。你对我来说是一个谜,但是你连谜面都不肯全部给我。”

 

“你喝多了——”

 

“别对我说谎,Q,要么就什么都别说。你知道我能分辨谎言。”Bond的平静令Q感到惊慌,“这个任务拖得太久了,从当初我第一次见到你到现在……四年?快五年?我甚至不确定你的真名,你却可以把三百万的概念车拿给我打水漂玩。你在逃避什么——”

 

“你一定要在这种时候和我说这个?!”Q突然提高了声音,这是年轻的军需官最接近咆哮的音色了,连外勤特工告诉他装备全军覆没的时候都没有过,“如果你真的毫不在意专业性的话,为什么不现在上去找那位Madeleine·Swann呢?何必要喝着用前女友名字命名的酒和自己的军需官调情——见鬼谁让你进来的?!”

 

Bond下意识抬手摁住了耳机。他一开始以为有人蓄意闯入,然而Q并没有开免提,因此只能捕捉到一些模糊的语声和Q愤怒的低吼。当他已经开始准备呼叫Moneypenny查看Q的情况时,那边的通话免提却突然被打开了:“Mr. Bond?”

 

“你是谁?”Bond尽量平稳地问道,但倘若对方不怀好意,这点掩饰大概也无济于事。

 

“我代表某位利益相关者来提醒一下您的军需官,他并没有足够的药理学知识自行决定用药剂量。”那是一个带着公式化礼节的女声,礼貌的同时也足够疏远,“也希望Mr. Bond能够不要再给他增添额外的工作,医嘱要求——”

 

“Mycroft的人都给我滚出去!”Q似乎终于把手机抢回来了,“他没有权利干涉我的事,如果你不希望他明天就被塞尔维亚人追杀的话——出去!”

 

他的威胁大概是比较有效的,因为在一段声响后,寂静又重新回到了两人之间。原本激烈的情绪似乎因为这段插曲而夭折了,这种沉默压抑得令人窒息。

 

“你现在还在病床上,是吗?”Bond低声说,“滥用药物?”

 

“两次飞行而已。”Q淡淡地说,“没必要大惊小怪,不会耽误工作。”

 

Bond深深呼了一口气,一种无力感蔓延开来,就如同当日他看着自己的M停止呼吸。然而正如Q所强调的,他们中的任何一人都不会允许因为私事耽搁公务,尤其是当下情形严峻,Bond即将深入虎穴,而Q堪称四面楚歌。

 

“我想我还是声明一件事为好。”然而Q很快又开口了,以一种毫无情绪波动的音色,“我承认我无法拒绝你,甚至会入侵你周围所有的可用摄像头窥视你的一切,但你以为这是什么?这不是爱情,因为我不可能有这种情绪,也不希望自己继续限于这种不正常的行为模式。”

 

Bond静静地听着,仿佛注视着Q将他瘦削的、空洞的躯壳剖开,露出内里毫无血色的机械齿轮。这是一架完美的仿生机器,从十六年前起,便按照预设的程序运转,在所有“Real People”的眼皮下瞒天过海。它只养叫做图灵的褴褛猫和叫做史矛革的土耳其梵猫,只会沉迷于那些意志坚定而危险的人,只在那些人伸手时予取予求,只等待再次被抛下的结局。

 

它拥有的“情绪”只是过去的影子,因为机械不会再有自己的感情。他看似在每一次感情中飞蛾扑火,实则是在重蹈连机械都厌倦的覆辙。

 

“我希望你不是认为前路渺茫所以肆无忌惮,就算留遗言也保留点职业操守。”MI6的军需官——只是军需官——冷静地说,“实在认为可行性不高的话,我可以再想办法。”

 

“不,按原计划。”Bond再次端起酒杯,“就当我之前什么都没说过吧……至少我还能再为你做一件事?”

 

Q那边陷入沉默,大概是在思考权衡。但Bond已经不在意了,只是单纯地等待着。

 

“把另外一枚袖扣拿给刚刚那个侍应生。”Q最终下了决心,“如果你还有机会回到这里,他会为你提供后勤和秘密返回英国的方式——这就足够了。”

 

“这会对你有帮助吗?”

 

“答案取决于我,和你没关系。”Q声线平静,“火车包厢已经预定好了,票也在他那里。晚安,007。”

 

通话结束,军需官的视线从地球上的这一处撤离。而Bond能感受到,这一次Q是真的离开了,而他甚至无法追上那些数据的步伐。

 

他举起酒杯,轻轻说了一声“Cheers”后便一饮而尽。然后他对着虚空中某双美丽的蓝绿色眼眸微笑:“这次是真的要和你说再见了。”

 

Vesper·Lynd的眸中同样泛起笑意。她和那些永不停歇的潮水一起转身,消失在了北非的夜色里。

 

 

——————TBC——————

 

*《Casablanca》实际上并不是电影中的曲目,是歌手观影后为女友所写的同名曲。而电影的另一个译名是《北非谍影》

 

**赠送袖扣似乎有含义为“愿意为对方天天戴上”,不太确定但还是用了_(:」∠)_

 

本章虽然短小但是感情比较激烈哈……Bond已经认清楚自己的想法了,但是Q的障碍还需要再努力~

 

(不要脸求评论>_<

 

©云辞墨笺 | Powered by LOFTER